宣傳及推廣科

宣傳及推廣科負責政府刊物、宣傳活動、廣告、創作、設計及政府攝影事務。本科有兩大任務:為政府新聞處和其他政府部門提供支援,並充當公益廣告的行政機構。宣傳及推廣科下設本地宣傳事務組、創作組、國際推廣組、刊物銷售及行政組。

(A) 本地宣傳事務組

本地宣傳事務組是政府的宣傳策略顧問。員工按所屬組別協助各決策局和部門,並負責推行特定的本地宣傳運動。

photo

本組協助籌辦政府的大型宣傳活動和推廣計劃,就社會主要關注的事項教育市民,提升市民的公民責任意識。

電視及電台在傳遞宣傳信息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該組負責編排分別在電視及電台播放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

政府近年積極使用社交媒體和互聯網,以文字和錄像形式傳達宣傳信息,並在適當時候配上遊戲、問答等,以更生動有趣和互動的形式傳達信息。

本組亦會廣泛地通過戶外廣告、報章廣告、展覽、電視和電台節目、印刷品、紀錄片、路演及其他社區參與活動,傳遞宣傳信息。

編輯及互聯網資源分組

編輯及互聯網資源分組包括編輯小組、圖片資料室及互聯網資源中心。

編輯小組

編輯小組負責撰寫、編輯、派發政府刊物,包括《香港年報》、《香港概覽》及一系列《香港便覽》。

photo

刊物

《香港年報》:是有關香港事務的書籍,載有政府各類資料、統計數字及香港一般資料。年報有提供互聯網版本,上載於政府網頁。

《香港便覽》:涵蓋各類香港事項,範圍廣泛,並定期上載於互聯網。

《香港概覽》:印刷小巧精美的年度刊物,提供有關香港的一般資料及統計數字,讓海外人士了解香港的總體情況。

圖片資料室和圖片銷售

圖片資料室是政府的檔案中心,保存豐富的歷史和主題圖片檔案,以菲林底片、幻燈片、及圖片儲存,部分圖片更早於一八九○年代拍攝。

圖片資料室位於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6樓626室。

編輯及互聯網資源分組負責處理複製政府圖片資料的有關查詢。市民如欲複製及使用這些資料,須先得到有關政府部門的許可,並支付所需費用。

為方便市民瀏覽政府的圖片檔案,政府於2017年8月推出網上圖片銷售系統(www.photostore.gov.hk) ,讓市民不論身處何地都可以在網上購買檔案圖片。

photo

互聯網資源中心

互聯網資源中心專責管理香港政府一站通下的政府、法律及治安網頁(www.gov.hk),以及由政府新聞處管理的專題網站。

中心亦協助處理在政府網頁直播記者會和重要事項實況,並更新「網上廣播資料庫」。

(B) 創作組

創作組負責為各政府部門提供設計及展覽服務、視聽製作及攝影工作;就政府的主要宣傳運動、各部門的宣傳活動,以及為政府新聞處新聞組提供協助,工作包括構思創作概念、設計、製作插圖、設計正稿,並拍攝圖片、影帶、影片。

photo

創作組設有三個分組。設計及展覽組負責設計工作,種類廣泛,包括書籍、海報、通訊、小冊子、單張、廣告、橫額、宣傳標誌、展覽會攤位、展覽板板面、吉祥物、佈景板、活動程序表、紀念品,政府文件等。

視聽製作組以不同形式的製作,傳遞政府的宣傳、教育資訊信息。製作包括紀錄片和供電視及電台播放的政府宣傳短片/聲帶等。政府宣傳短片更曾屢次贏得國際獎項。本組的轄下的視像製作小組亦負責拍攝政府記者招待會、簡報會和其他政府活動,以供網上廣播。

攝影組為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提供有關圖片的服務。拍攝的圖片大部分用於製作刊物、宣傳品及政府宣傳短片。新聞或宣傳圖片會透過數碼圖片系統發送給傳媒。數碼圖片系統亦方便傳媒機構從網上查閱及下載政府圖片。

(C) 國際推廣組

國際推廣組負責推行港外宣傳計劃,在特定城市協助舉辦大型推廣活動,項目多元化,包括籌辦商界高層會議和專題演講,訪問政界領袖,安排旅遊推廣活動、文化推廣活動等。

photo
(D) 刊物銷售及行政組

刊物銷售及行政組專責銷售可供購買的政府刊物,統籌政府部門在報章刊登政府通告事宜。

photo

刊物銷售

刊物銷售小組在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6樓626室設有銷售處,發售較為熱門的政府刊物,包括條例及附屬法例。櫃枱銷售服務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 (公眾假期除外)。

市民可通過以下方法購買政府刊物:

廣告

廣告小組是政府的廣告代理機構,負責為各部門在報章刊登各類政府通告。

頁首  前一頁 
下一頁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