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公共關係科
(A) 新聞組

新聞組負責發布政府政策、計劃、決定、活動、服務的信息,把這些信息傳送給報社、新聞機構、電台和電視台,並全日24小時處理新聞查詢。在緊急情況時,是政府信息的通訊中樞。

新聞組善用互聯網發放信息,透過「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綜合網站發布政府所有新聞稿、傳真、圖片及新聞短片,方便傳媒24小時檢索和閱覽。全部新聞稿都上載至互聯網 (www.info.gov.hk/gia)。政府也在網上直播政府所有重要的記者會和活動,包括現場直播每年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和財政司司長宣讀《財政預算案》的情況。這安排確保市民可以透過互聯網直接、快捷地瀏覽政府發放的新聞稿。

新聞組提供全日諮詢服務,終年不斷。遇上颱風、暴雨或其他緊急事故,新聞組會迅速啟動綜合資訊中心,由多個部門的新聞主任當值,全日24小時提供服務。各主要部門也有聯絡人員當值,以確保最新消息能盡快傳送到總部,再轉發傳媒及市民。

新聞組亦設有新聞媒介服務小組,為政府主要高層官員出席公開活動籌劃採訪安排;小組亦統籌政府主辦的本地及國際大型活動新聞採訪安排。

 

(B) 數碼媒體組

數碼媒體組通過《政府新聞網》和 Facebook(包括添馬台)、Instagram、YouTube、Twitter、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發放政府資訊。除新聞報道、圖片、短片和圖像帖文外,亦搜羅不同新聞題材,以特寫形式,深入淺出地介紹政府的政策、各項設施,以及報道城中有趣的人和事。

 

(C) 大眾傳播研究組

大眾傳播研究組專責向政府反映在大眾傳播媒體發表的輿論,留意每日的本地中英文報章,就市民的意見及社評製備傳媒報道摘要,並就政府關注事項編寫專題報告。

 

(D) 主要官員的新聞秘書、政府總部新聞組及部門新聞組

現時共有19位新聞主任調任主要官員私人辦公室,出任新聞秘書。此外,39個決策局及政府部門設有新聞及公共關係組,以加強政府與傳播媒介之間的資訊傳遞,增進政府與市民的聯繫。

新聞處派出各級新聞主任出任各新聞及公共關係組的職位,負責以下工作:

  • 就公關事務向決策局局長/部門首長提供意見;
  • 回應傳媒查詢;
  • 撰寫新聞稿;及
  • 為所屬部門安排記者招待會和籌辦特別宣傳活動。

公共關係科轄下包括有15隊政府總部新聞組的新聞主任,就制訂及推行公關策略和宣傳事務,向各決策局提供意見與協助。

政府總部新聞組及部門新聞組就發放資訊、公關策略及宣傳事務各方面事宜,與新聞處總部保持緊密聯繫。

新聞主任會陪同決策局局長/部門首長出席海外重要會議及展覽,協助安排傳媒採訪。

 

 

 

頁首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