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及推广科

宣传及推广科负责政府刊物、宣传活动、广告、创作、设计及政府摄影事务。本科有两大任务:为政府新闻处和其他政府部门提供支援,并充当公益广告的行政机构。宣传及推广科下设本地宣传事务组、创作组、国际推广组、刊物销售及行政组。

(A) 本地宣传事务组

本地宣传事务组是政府的宣传策略顾问。员工按所属组别协助各决策局和部门,并负责推行特定的本地宣传运动。

photo

本组协助筹办政府的大型宣传活动和推广计划,就社会主要关注的事项教育市民,提升市民的公民责任意识。

电视及电台在传递宣传信息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该组负责编排分别在电视及电台播放的政府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

政府近年积极使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以文字和录像形式传达宣传信息,并在适当时候配上游戏、问答等,以更生动有趣和互动的形式传达信息。

本组亦会广泛地通过户外广告、报章广告、展览、电视和电台节目、印刷品、纪录片、路演及其他社区参与活动,传递宣传信息。

编辑及互联网资源分组

编辑及互联网资源分组包括编辑小组、图片资料室及互联网资源中心。

编辑小组

编辑小组负责撰写、编辑、派发政府刊物,包括《香港年报》、《香港概览》及一系列《香港便览》。

photo

刊物

《香港年报》:是有关香港事务的书籍,载有政府各类资料、统计数字及香港一般资料。年报有提供互联网版本,上载于政府网页。

《香港便览》:涵盖各类香港事项,范围广泛,并定期上载于互联网。

《香港概览》:印刷小巧精美的年度刊物,提供有关香港的一般资料及统计数字,让海外人士了解香港的总体情况。

图片资料室和图片销售

图片资料室是政府的档案中心,保存丰富的历史和主题图片档案,以菲林底片、幻灯片、及图片储存,部分图片更早于一八九○年代拍摄。

图片资料室位于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6楼626室。

编辑及互联网资源分组负责处理复制政府图片资料的有关查询。市民如欲复制及使用这些资料,须先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许可,并支付所需费用。

为方便市民浏览政府的图片档案,政府于2017年8月推出网上图片销售系统(www.photostore.gov.hk) ,让市民不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在网上购买档案图片。

photo

互联网资源中心

互联网资源中心专责管理香港政府一站通下的政府、法律及治安网页(www.gov.hk),以及由政府新闻处管理的专题网站。

中心亦协助处理在政府网页直播记者会和重要事项实况,并更新「网上广播资料库」。

(B) 创作组

创作组负责为各政府部门提供设计及展览服务、视听制作及摄影工作;就政府的主要宣传运动、各部门的宣传活动,以及为政府新闻处新闻组提供协助,工作包括构思创作概念、设计、制作插图、设计正稿,并拍摄图片、影带、影片。

photo

创作组设有三个分组。设计及展览组负责设计工作,种类广泛,包括书籍、海报、通讯、小册子、单张、广告、横额、宣传标志、展览会摊位、展览板板面、吉祥物、布景板、活动程序表、纪念品,政府文件等。

视听制作组以不同形式的制作,传递政府的宣传、教育资讯信息。制作包括纪录片和供电视及电台播放的政府宣传短片/声带等。政府宣传短片更曾屡次赢得国际奖项。本组的辖下的视像制作小组亦负责拍摄政府记者招待会、简报会和其他政府活动,以供网上广播。

摄影组为所有政府决策局和部门提供有关图片的服务。拍摄的图片大部分用于制作刊物、宣传品及政府宣传短片。新闻或宣传图片会透过数码图片系统发送给传媒。数码图片系统亦方便传媒机构从网上查阅及下载政府图片。

(C) 国际推广组

国际推广组负责推行港外宣传计划,在特定城市协助举办大型推广活动,项目多元化,包括筹办商界高层会议和专题演讲,访问政界领袖,安排旅游推广活动、文化推广活动等。

photo
(D) 刊物销售及行政组

刊物销售及行政组专责销售可供购买的政府刊物,统筹政府部门在报章刊登政府通告事宜。

photo

刊物销售

刊物销售小组在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6楼626室设有销售处,发售较为热门的政府刊物,包括条例及附属法例。柜枱销售服务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1时及下午2时至6时 (公众假期除外)。

市民可通过以下方法购买政府刊物:

广告

广告小组是政府的广告代理机构,负责为各部门在报章刊登各类政府通告。

页首  前一页 
下一页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