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公共关系科
(A) 新闻组

新闻组负责发布政府政策、计划、决定、活动、服务的信息,把这些信息传送给报社、新闻机构、电台和电视台,并全日24小时处理新闻查询。在紧急情况时,是政府信息的通讯中枢。

新闻组善用互联网发放信息,透过「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综合网站发布政府所有新闻稿、传真、图片及新闻短片,方便传媒24小时检索和阅览。全部新闻稿都上载至互联网 (www.info.gov.hk/gia)。政府也在网上直播政府所有重要的记者会和活动,包括现场直播每年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和财政司司长宣读《财政预算案》的情况。这安排确保市民可以透过互联网直接、快捷地浏览政府发放的新闻稿。

新闻组提供全日谘询服务,终年不断。遇上台风、暴雨或其他紧急事故,新闻组会迅速启动综合资讯中心,由多个部门的新闻主任当值,全日24小时提供服务。各主要部门也有联络人员当值,以确保最新消息能尽快传送到总部,再转发传媒及市民。

新闻组亦设有新闻媒介服务小组,为政府主要高层官员出席公开活动筹划采访安排;小组亦统筹政府主办的本地及国际大型活动新闻采访安排。

 

(B) 数码媒体组

数码媒体组通过《政府新闻网》和 Facebook(包括添马台)、Instagram、YouTube、Twitter、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发放政府资讯。除新闻报道、图片、短片和图像帖文外,亦搜罗不同新闻题材,以特写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政府的政策、各项设施,以及报道城中有趣的人和事。

 

(C) 大众传播研究组

大众传播研究组专责向政府反映在大众传播媒体发表的舆论,留意每日的本地中英文报章,就市民的意见及社评制备传媒报道摘要,并就政府关注事项编写专题报告。

 

(D) 主要官员的新闻秘书、政府总部新闻组及部门新闻组

現時共有19位新聞主任調任主要官員私人辦公室,出任新聞秘書。此外,39個決策局及政府部門設有新聞及公共關係組,以加強政府與傳播媒介之間的資訊傳遞,增進政府與市民的聯繫。

新闻处派出各级新闻主任出任各新闻及公共关系组的职位,负责以下工作:

  • 就公关事务向决策局局长/部门首长提供意见;
  • 回应传媒查询;
  • 撰写新闻稿;及
  • 为所属部门安排记者招待会和筹办特别宣传活动。

公共关系科辖下包括有15队政府总部新闻组的新闻主任,就制订及推行公关策略和宣传事务,向各决策局提供意见与协助。

政府总部新闻组及部门新闻组就发放资讯、公关策略及宣传事务各方面事宜,与新闻处总部保持紧密联系。

新闻主任会陪同决策局局长/部门首长出席海外重要会议及展览,协助安排传媒采访。

 

 

 

页首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