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宣傳短片

English 简体
其他短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 – 中國國歌《一脈相連篇》(義勇軍進行曲)

0:00 - 短片——《一脈相連篇》
少女旁白:
內地與香港一脈相連
看到氣勢磅礡的山河景色
身為中國人,我感到十分自豪
熒幕蓋字:
心連心 一脈相連
0:11 - 國歌短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 起來 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着敵人的炮火 前進
冒着敵人的炮火
前進 前進 前進 進
0:57 - 國歌,中國國旗,香港區旗
熒幕蓋字:
心連心 共創美好將來
公民教育委員會標誌

關於中國國歌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義勇軍進行曲》原是抗日救國為主題的電影《風雲兒女》(1935)的主題曲,由劇作家田漢作詞,著名音樂家聶耳作曲。《風雲兒女》最初的故事由田漢創作,這部電影描寫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青年人為拯救祖國,奔赴抗日前線的英勇故事。

《義勇軍進行曲》隨電影《風雲兒女》於1935年5月首映後,全國廣為流傳。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正式制定之前,以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國歌。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伴隨五星紅旗冉冉上升,《義勇軍進行曲》首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百三十六條中增加一款,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

關於香港《國歌條例》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二○一七年九月一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國歌法》),並於同年十一月四日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考慮到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香港特區政府決定以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實施《國歌法》。香港《國歌條例》於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二日生效,就在香港奏唱國歌、保護國歌以及推廣國歌訂定條文。香港《國歌條例》規定國歌須以符合其尊嚴的方式奏唱。奏唱國歌時,參與或出席有關場合的人應當肅立和舉止莊重;及並無不尊重國歌的行為。

參考資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 關於中國國旗、中國國徽、中國國歌
(https://www.cmab.gov.hk/tc/issues/national_anthem.htm)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禮賓處 – 關於中國國旗、中國國徽、中國國歌、香港區旗、香港區徽
(https://www.protocol.gov.hk/tc/flags-emblems-anthem.html)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 認識中國國旗、中國國徽、中國國歌、香港區旗及香港區徽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4-key-tasks/moral-civic/newwebsite/flagraising.html)

香港《國歌條例》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A405)

無障礙網頁守則